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承办“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2023)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01 [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29日,由山东财经大学主办,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山东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承办,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协办的“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2023)”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学景大酒店举行。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谢申祥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谢申祥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对山东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高度评价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回顾了“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马恩涛教授主持。发展规划处处长高天云,学科办主任郭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姜伟出席开幕式。

29日上午主旨报告环节由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明志主持。

山东大学黄河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东华教授做了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评价》的主旨演讲。余东华教授介绍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出以来黄河流域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从制定生态保护空间,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介绍。强调了环境大治理中取得的新突破,黄河流域泥沙、水质以及治洪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介绍了黄河流域PM2.5浓度的空间分布逐年减少和生物多样性逐年增加等现象,并分享了建设黄河以来移民身份的转换、新生产业的兴起以及动力源系统优化等。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经济发展与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主旨报告。高保中教授首先对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理论和任务进行了介绍,从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出发,提出了重视循环经济、构建多元能源结构、管理水生态,保护历史与文化传承的观点,其次,高保中教授分析了数字经济对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特质与功能,明确了数字经济有助于智慧城市的建设、数字经济所带来的碳减排潜力、公众环境意识的数字培育等,最后提出激励创新、人才培养和跨区合作等措施。

内蒙古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郝春虹教授做了题为《福利命题、技术进步与中国能源环境税改革》的主旨演讲。郝春虹教授首先由福利命题引出了征税的伦理基础,随后通过符合伦理、税基客观、信息能力三个方面讲述了良好税制的标准,强调要从能源节约、低碳与技术进步方面评判税制结构,最后就中国能源环境税制改革方面提出了基于低碳能源清洁利用视角的中国税制改革方向,例如降低间接税比重、完善资源税、扩大消费税范围等。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姚常成副教授以《数字化转型驱动黄河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路径》为主题发表了演讲。该题目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黄河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为背景,论述了黄河流域数字经济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的时空演变格局,并且从微观、中观、宏观行业层面具体讲述了数字化驱动黄河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机制,最后提出了数字化驱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优化路径。

29日下午主旨报告环节由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崔宝敏主持。

山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郭建宇教授以《黄河流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山西实践》为题进行了主旨汇报。郭建宇教授首先介绍了黄河山西段的基本情况与沿黄河县城的产业结构状况,随后从工业、农业、文旅产业等方面阐述了山西省绿色低碳转型的实践与成果。郭建宇教授还指出山西省要重点做好“两山”“七湖”“五河”的生态保护修复,强调山西省绿色低碳转型面临着低碳压力大、水资源约束与高质量人才匮乏的困难与挑战。

山东省中和碳排放服务中心郑静总经理发表了题为《推动数字化绿色协同转型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演讲。郑静总经理在演讲中指出在政府端、企业端、社会端搭建双化协同综合服务平台,从而实现三个绿色转变,强调推动消费侧的绿色低碳转型,带动生产侧的绿色低碳转型,助力我省“双碳”目标的实现。郑静总经理提到要重点开发黄河流域林业碳汇项目,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建国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经济对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影响—以黄河流域九省区为例》的主旨演讲。刘教授指出黄河流域水资源存在水利用效率低、农业污染等困境,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途径,刘教授基于柯布道格拉斯函数提出K假设、L假设和α假设,并使用DEA模型和SMB模型对水资源利用效率进行测度,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对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最后提出要因地制宜、缩小地区之间数字经济发展差距等措施。

最后,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刘华军教授做了《绿色低碳发展的品牌拉力》的主旨演讲,刘华军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品牌经济学、集体商标、个人品牌,列举了洗发水品牌、苹果品牌、计算机品牌一些例子,然后由品牌切入到了绿色发展和新能源,用油车与电车的区别向大家介绍了新能源以及未来的品牌机遇,提出未来应绿色低碳标,呼吁企业参与其中。最后,刘华军教授强调品牌能够有效降低消费选择成本,这同样适用于绿色低碳时代,未来应抓住机遇,创造绿色低碳时代伟大品牌。

本次研讨会由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发起,经济学院牵头承办,聚焦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探讨黄河流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协同创新之路,为我校更好地与沿黄高校、企业等单位加强协同合作形成了有益促进。

省内外专家、学者、研究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